數位相機跟數位單眼相機,

等級/功能性都差很多,

使用數位相機做為入門學習倒是可以,

要拿來與數位單眼相機相提並論還早太多太多了。

畫素並不等於畫質,

畫質除了感光元件的能力之外,

鏡頭也是相當重要的。

所以相機好壞絕對不是取決於畫素高低,

這是一般人經常誤解的地方

數位相機的效果一定跟單眼相機不同,

最明顯的就是景深的範圍,

數位相機因為感光元件小以及鏡頭的實體焦段很短,

所以景深都非常深,

從主體到背景都會相當的清楚,

作為到此一遊的照片來說當然沒甚麼不可以,

但是對於寫真、創作來說就難以突顯出主體,

單眼相機要營造出淺景深是相當容易的。

DC與DSLR得畫質比較容易在電腦上作比較,

通常都是DSLR勝出(純淨度或是細節表現上),

而底片卻因為多了一個底片掃描的因素,

比較難以比較,

我是沒有玩過底片單眼,

所以根據攝影相關書籍比較的結論來說,

如果以600萬畫素來說的話,

底片還是可以勝出數位單眼的。


越特殊的拍攝主題就越需要強大的器材來支援,

可能需要選擇功能比較強大的機種,

然後透過一些攝影的技巧也可以達成目的。

剪影  需要單點測光,以背景的亮度為基準。

瀑布  長時間曝光以及高寬容度的明暗捕捉。

雨中  防水、防滴的能力。

星空 長時間曝光低雜訊、廣角鏡頭或是望遠鏡頭的選用、電力的持久度。

夕陽 高寬容度的明暗捕捉、可選擇的測光區域、足夠的望遠焦段
         必要時要使用黑卡

實際上來說...數位在高寬容度來說是輸給底片的。


單眼相機的功能跟性能的確會決定價格,

這在同一廠牌之中是有絕對的分級制度的,

但對於競爭廠牌來說則不一定有同樣的標準。
例:NIKON將點測光放給全部的機種,
但對CANON來說只有準專業機才可以有點測光。

另外機身的材質、支援的配件等..也會影響價格。


以一個新手而言,

多買幾本攝影的書會是比較實際的部分,

或是先上幾堂基礎攝影課程,

買器材很容易,

要學會操作器材才是要點,

底片機可以很入門(即可拍就是),

數位單眼相機可以很昂貴(20多萬新台幣的機身),

但重點是你想學的、想拍的是甚麼?

但通常,

準備個3萬多是個比較充裕一點點的數字~(單眼數位相機系統)


而目前的高階照相手機

功能都還很陽春

但平常隨手拍已經綽綽有餘了

光線充足之下畫質也不錯

不過除了目前市面上幾支照相功能不錯的除外...

拍出來的結構都很鬆散

在這我推薦幾支照相手機出來

基本上要洗出常見的照片尺寸4*6

以300萬畫素以上為宜

目前200萬畫素的手機

只有K750i那系列有支援AF(自動對焦)的手機不錯

300萬以上基本上都不賴

而照相手機真的能夠取代數位相機嗎?

目前來看

不可能的

除非是拿跨年代的機種比較

不然數位相機不用賣了..

依我個人為例

我除了有我的手機N95

還有數位相機跟單眼相機

平常出門我必攜帶有手機跟皮夾

所以我如果沒有攜帶數位相機跟單眼相機出門

而遇到想拍的東西的話

N95的表現我都很滿意

不過照相手機

不論在對焦速度、儲存速度、功能性

都還是輸給數位相機一大截的

所以如果我有打算要拍照的話

都還是會攜帶數位相機

而出外旅遊或是拍攝室內照(尤其是低光源)

我都會攜帶單眼相機

畢竟有比較好的畫質

在低光源也能提高ISO來避免手震

在無法辨別環境光線的情況下

也能以RAW儲存格式來儲存

回家慢慢修圖

所以囉

最強大的數位相機也比不上最低階的單眼相機

補充一下幾個差異

取景方式 單眼=>光學觀景器 / 非單眼=>LCD

擴充性  單眼=>可換鏡頭 / 非單眼=>外加

對焦速度與能力 單眼=>強 / 非單眼=>普通

取景、電力上均有差異 

單眼所拍攝出的品質是數位相機無法達到的 

但是DC的輕巧、便利是單眼所不及 

兩種規格各有優缺點 

單看個人喜好不同

但也有很多數位相機 

有半手動的功能 

快門優先、光圈優先

都可以作為入門攝影的跳板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